pull 跳到主要內容
  • 返回首頁
  • 相關網站
  • 網站導覽
  • 字體
:::
:::
:::
NEWS

112年橄欖球寒假訓練營圓滿落幕

  • 新聞稿
  • 2023-02-04
  • 109
資訊內容 杜元坤:「從橄欖球身上得到的,比自己所付出的還要多。」

出生臺南市目前掌理高雄義大醫院院長的杜元坤先生,五歲幼稚園時受到臺南橄欖球啟蒙者黃茂卿先生薰陶,就讀臺南一中時參與橄欖球運動,從那一刻感受橄欖球運動的魅力,深深著迷橄欖球至今,杜院長懷著感恩的心表示「他從橄欖球身上得到的,比自己付出的還要多」,他終生摯愛橄欖球從不間斷,因此;也萌生奉獻家鄉推廣橄欖球運動的想法,杜元坤先生從2020年起出資舉辦「全國元坤盃橄欖球大獎賽」,為了回饋家鄉臺南進而在臺南成立「臺南市杜元坤橄欖球運動發展協會」,以實質行動從基層深耕橄欖球運動,每月補貼教練津貼及訓練器材設備。

協會自去(111)年1月15日成立後,就積極推動基層選手培訓工作,至今運作滿一年,球隊數及球員人數都有大幅增加,為了進一步推廣橄欖球選手,今(112)年首度於1月31日起至112年2月4日,在臺南市立大成國中舉辦「112年橄欖球寒假訓練營」,由杜元坤理事長出資經費,偕同橄欖球選手出身的臺南市政府體育局陳良乾局長及行政院體發會陳宏明委員,共同帶領市籍優秀教練團隊,展開為期5天的訓練,開闊學生在假期參與橄欖球訓練營,結合動態技術訓練與靜態的品德精神教育課程,增進選手在賽場上的認知與能力,並聘請國際知名球星目前仍在日本打職業橄欖球隊的選手Chris親自指導,讓孩子們在短短五天的訓練營中有幸接受國際球星指導收穫滿滿,今(4)日杜元坤院長親自蒞臨會場勉勵學員並主持結訓儀式。

杜元坤院長鑽研臂神經叢繞道移植手術、皮瓣移植顯微手術及脊椎重建,30多年來發展無數的術式,是臺灣顯微及臂神經叢手術的先驅,他自創的「杜式刀法」享譽國際,近年來他更挑戰治療癱瘓的病人重新站起來。杜院長表示:我在醫界雖小有名氣,但是我的醫學能力來自我有異於常人的體能與毅力,支撐我的功臣就是橄欖球,因為橄欖球培養我太多超人的體力,所以我才能勝任精密的醫學,才能拿穩精準的手術刀。

身兼杜元坤橄欖球發展協會總幹事的體育局長陳良乾表示,60年代臺南市橄欖球運動發展非常普及,曾在區運會(全運會前身)創下16年連霸紀錄,但是近20年來由於基層球隊缺乏關心與支持,所以參與的人數與實力水準逐漸沒落,看在一些前輩們眼裡非常焦急,但受限球隊運作需要大筆經費挹注,能幫助的非常有限,杜院長感同身受,盡管院方極其忙碌,但對橄欖球興致依然不減,假日「不是在往醫院的路上,就是在奔往橄欖球場的路上」,這是唯二最能看見杜元坤身影的地方,目前仍活躍在橄欖球場的杜院長,週末幾乎不是飛到澎湖義診,就是利用週日到臺南或臺北打橄欖球;為了推廣橄欖球、培育選手,期望振興家鄉臺南的橄欖球運動,杜院長號召好友回到家鄉臺南成立「杜元坤橄欖球運動發展協會」,實質贊助經費從基層深耕、回饋家鄉橄欖球運動。

杜院長很肯定的表示「橄欖球運動是一項非常紳士的運動,球員在球場培養的服從性及對長輩的尊敬態度都是非常好的教材,尤其經歷球場艱苦的訓練,就足以培養球員吃苦耐勞的堅毅精神」,杜院長強調我將橄欖球的「相信隊友、尊重對手、服從裁判及團隊合作」四大信條奉為人生信條,也讓他深刻體會,要完成一件不平凡的成就,團隊合作的重要性,橄欖球運動正是團隊運動的代表。

從瘋狂熱愛橄欖球轉而付出行動來大力支持,杜元坤表示,從醫後剛開始很喜歡橄欖球,但看到現在國內許多優秀選手在大學畢業後就選擇放棄這項運動,很大部分原因是無法將橄欖球當成一生志業,因此杜元坤自掏腰包,贊助全台23所國高中運動基金,另外也挹注橄欖球協會資金成立企業聯賽,目的就是為了從基層開始培育人才,不希望球員流失或者因為生計而斷了這條路。同時更強調:「要提昇臺灣橄欖球的水準,就要從基層化,普遍化,精英化,企業化,到國際化,這樣大家才能真正落實享受高水準演出的橄欖球比賽!」

1675509671013.jpg

1675509674832.jpg

1675509678484.jpg

1675509682993.jpg

1675509691771.jpg

1675509698138.jpg

1675509707156.jpg

相關連結
附件下載
TOP